扶霓夫人爱狐狸

梦——琴坊

那是一家并不是十分热闹的琴坊,位置并不是整条街道最好的,屋子是真真实实的青砖黛瓦的模样,普普通通的,不是那种很有情调的竹舍,甚至周围也有其他的店面。此时正是雨天,天空是浅浅的灰黑色,有一点点像墨色晕染的水墨画,朦朦胧胧的雨水从天而降,带着江南小镇特有的微微水腥气,带着微微的压抑感,倒是有一种别具一格的清新脱俗的韵味。这一做派,像极了古画中心思细腻,温柔婉约的江南少女。

虽是撑着伞来的,但是身上的衣裙还是不可避免的染上了水晕,身旁老嬷嬷牵着我的手,领着小小的我来走进了琴坊。

琴坊的老板娘是个风韵犹存的妇人,容貌并不是十分美丽,却是温柔热情,毫无一些自视甚高的所谓才子佳人故作清高的酸意,这一点真是令人心生好感。不过感觉她与其他店中纯朴热情的商家一般,这倒是颠覆了我之前的想法。琴声同人生,琴声万千同人生百态,可以有清雅高冷的琴音,也能有欢快喜庆的琴音,缠绵悱恻的琴音,所以,弹琴之人,也并非只能是那些高洁之士,一如热情的琴坊老板娘,一如年幼的身为普通官宦之女的我。我耳边听着大人们的话,心中默默想着。

老板娘招呼了我们一会儿,又同嬷嬷寒暄了几句,让我们自己慢慢看,又去招呼其他客人了。看着摆在架子上的一排排古琴,我又想起了前几日爹爹安排我学琴的场景。

我们家不过只是一个平常的官宦人家,靠着爹爹的月俸及娘亲的手计活养家糊口,生活还算不错,但绝不是富裕之家。在我们这,平常的人家是养不起三妻四妾的,所以爹爹只有娘亲一个妻子,我也只是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。前几日娘亲问我愿不愿意学些才艺,娘亲才艺不多,女红出众,且略通琴艺,虽然她告诉过我她的琴艺不过泛泛,但是每次听着她抚琴总会令我感到全身轻松。我同嬷嬷讲了这些,嬷嬷告诉我这说明我是学琴的这块料子。我非常开心,所以告诉娘亲我想学琴。娘亲答应了。过了几日,嬷嬷就带我来到了市场的琴坊看琴。

我正想着,总觉得自己忘了什么。这时吵吵嚷嚷的声音传来,我一下子睁开了眼睛,梦中的一切以一种不可思议的速度化作虚无,从我的记忆中褪色消散,一瞬间,梦中的事我便忘了大半。此刻据我梦见琴坊那日已经过了好几日了,只记得一些小小的片段,关于去琴坊的路上发生了什么,还有在琴坊发生了什么,我都统统不记得了。但是我总是模模糊糊地觉得,那不仅仅只是一场梦。

梦醒不知身是客。有时候别人的一生,或许只是你的一场梦。

如果有机会,其实还挺想再看到梦中的琴坊的,但这种念想也并未到达非看不可的夸张地步。

评论

热度(4)